Press_P1
以心代眼 感覺溫度 視障咖啡師的自白 – 蘋果日報

10歲時證實患上罕有的遺傳性視網膜退化病變,16年間衰退至只剩一成視力,只能感受光與影。完全失明的陰霾、伸手看不清五指的生活,卻無礙他探索七彩繽紛的世界。由名店售貨員、活動助理到導賞員,有人願意請,他便願意試。「睇唔到嘢,對我嚟講係遲早嘅事,正如每個人都會死,但你唔會因為咁,咩都唔做」。月前,他就受訓成為咖啡師,憑重量和溫度,以心代眼,為客人沖出一杯杯香濃咖啡,他是26歲的張英華(Benny)。

記者:呂麗嬋 攝影:李家皓磨粉、填壓、上把手、溫杯,出水沖咖啡…站在咖啡機前的Benny,動作不算俐落,卻很專注。位於西環卑路乍街的LEX café,年中開業,共有十名員工,他是小店聘用的首個亦是唯一的視障咖啡師。胸口掛着名牌,以茲識別。「咖啡店反正需要人,算係新嘗試」。負責人Mimi強調,聘用視障人士不是慈善活動,Benny與其他咖啡師做一樣的工作,無分彼此。「沖咖啡未算難,打奶泡先最難」。一般人大抵很難理解失明者的生活,平時倒水,他會聽聲,憑水聲確定水是否滿了。牛奶密度低,無聲可辨,他就憑杯身的溫度,確定份量。就是打好奶泡,倒進咖啡面,一樣要苦練,「咖啡杯大細唔同,奶泡要貼住個邊先靚」。看不見,就憑重量推算,反覆練習,「依家練緊拉花,技巧唔難掌握,最難係拉完唔知靚唔靚,要同事幫眼」。直視身體上的限制,他很坦白。除了沖咖啡,一腳踢的小店,咖啡師還得送餐。「地下舖咗地毯,沿住地毯條邊行,我數過,總共8張枱」。健全者忽略了的細節,他不敢掉以輕心。「同事都好幫忙,唔會胡亂移走枱櫈。最難得係呢度啲客人亦好友善,會用手接或者主動清咗張枱俾我放低」。視力不斷退化,他沒退縮,但亦深知,找工作將隨著眼前只剩光影的現實,愈來愈難。「有人由發病到失明只2年,有人20年仲睇到」。父母視力正常,偏偏他與大一歲的姐姐,小五先後發病,「曾經怨過,但我知怨都無用」。若人生是場競賽,16年間衰退至只看到光影,他說已比下有餘。「比你好的人一定有,比你差的亦肯定唔少」。痛苦來自比較,知足常樂的道理,Benny身體力行。他說最記得中學畢業後第一份工,是在連卡佛做售貨員,「嗰時仲有3成視力,喺手袋部仲OK,一調去鞋嗰邊就出事,睇唔到鞋盒上寫嘅鞋號」。由左瞞右瞞到瞞不了,眼巴巴看着衰退中的自己,失明陰霾無處不在。有人頹喪自閉,自此不再踏出家門,他就爭取時間,看多一點。如是者,過去數年,他做過活動助理、按摩店收銀,還有美孚的「黑暗中對話體驗館」的導賞員。今年八月,愛飲咖啡的他,甚至膽粗粗參加培訓,成為視障咖啡師。「做到呢份工,係夢想成真」。公開就業有賴態度開放的僱主,有人願意請,他便願意試,Benny說。

原文: 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news/20160102/545996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