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ess_P3
視障咖啡師 憑感覺沖出甘苦 – 蘋果日報

這是我們擁有健全視力的人所不能理解的世界:沒有色彩、沒有線條,也許有一點光影舞動;層次與輪廓,都只能依賴觸感在腦海中建構。他們彷彿失去部份與世界連繫的能力,但仍然積極地尋找新的人生。面前架着眼鏡、帶上溫和笑容的林世文(Simon),縱然只有3%視力,卻靠着細膩的雙手,靈敏的聽覺及用心的記憶,成為全港首批取得專業資格的視障咖啡師之一,在柴灣青年廣場新開業的「Cocoa Lab 可可研究室」中,恬靜地為客人沖泡溫暖的咖啡。五十多歲的他說:「七年前我確診得到遺傳性視網膜色素病變,視力在短時間內衰退,如今我的左眼已失明,右眼視力則少於3%,眼前的你對我來說只是少許光和影。」

踏入這間「研究室」,欣然輕鬆的感覺油然而生,樓上是Y-Loft青年旅舍,年輕旅客們不時進出,輕聲細語地上網與閒聊。在店內的咖啡角落,Simon每周當一至兩次兼職,慢慢熟習環境,與他合作密切的咖啡店經理阮偉能(Jay)卻對他第一天上班的表現非常深刻,「我覺得他很厲害,第一次來時只能靠我們帶着去摸、去感覺環境,憑我們說的去認知位置,但一次過後,他已經能記住七、八成事情,沖咖啡上手的速度更比一般人還要快,相當專業。」

原文: 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realtime/supplement/20160112/54634659